呵呵呵~~很久沒上電影院的小聶,光看到導演李安的名號,就一直喊著要去看,陰錯陽差的錯過幾次機會,終於看到了,看完了之後,還一直鼓勵我六十多的老媽,快八十的老爸,一定要去看啊!


所以,不論如何,大家一定要去看看!呵~也許是為了重新感受那個年代的氛圍;也許是為了那被炒到天高般的三段經典畫面;也許是為了張愛玲短短一萬多字的小說,如何被李安掌握到劇中人物心情的起承轉合;就像李安導演說的,他所期待的,就是台灣觀眾進到戲院,看完這場戲後,心裡都若有所思的走出戲院。


在看電影前,我特別抽空到書店看了原著小說,才一萬多字,不到半個小時就翻完了吧!張愛玲的文字,真的是很隱晦難明,老實說,如果是平常的我,不知道有色戒這部電影的狀況下,可能看完小說就忘了,完全不會留下什麼印象,嗚~就像斷背山的原著小說,嗚~我真的看不出來,到底小說裡面的那些元素,感動到了李安,而又能讓他拍出害我一直落淚的電影。


看完色戒,我腦袋完全一片空白,問我這部片好不好看?好看!!問我會不會推薦這部片?會!!一定要去看!!可是這部片到處好在那裡?我卻不知該從那裡說起~


學校話劇社那段,才出現,就讓我全身一陣一陣的起鷄皮疙瘩;『中國不能亡』那段讓我落淚;『你早該知道你做漢奸,就會落到這樣的下場』的殺人場面,讓我很害怕,那麼真實的一刀一刀,每個人都落入無法回復的地步。


麻將場中,每個人的眼光流轉,彷彿每個人心裡都有些事,都知道些什麼,都藏著什麼樣的秘密,都看到了些什麼,都在嘲笑著什麼。


易先生幾次入場,也許照照鏡子、摸摸頭髮、或者只是漠然的走過,都很有趣的反映他內心的期待和空虛。


王佳芝,在這個亂世中,她能做些什麼?也許不用說的太偉大,只是簡單的想要屬於某個團隊,只是想要跟著某個人做些什麼事,安慰些什麼。


麥太太不用擔心自己的未來,打牌輸錢,只要說一聲,就有人想辦法找錢;不用擔心自己沒有理想沒有抱負,只要想辦法引誘一個男人;唯一要付出的籌碼,就是自己的第一次,想辦法學會如何在床上,讓一個男人沒辦法拒絕自己。


王佳芝,回到現實,什麼都沒有,沒有家人,沒有經濟,只有寄人籬下,只有排隊領米,只有看中間插入敵國洗腦宣傳帶的電影,只有學習敵國言語才能讀書,才能抓到一點點自己存在的意義,什麼時候這一切才能改變,唯有麥太太,以及那個男人的眼光。


易先生前幾次被女特務色誘的經驗,第一次,吃頓飯,問了半天,彷彿沒有什麼破碇,愈說愈有趣味的女人,送到門口,好像真有個麥宅,身份和住宅也蠻符合的,想要又怕,怕自己太急,怕麥先生突然出現,怕仙人跳,怕暗殺,硬生生活梆梆的嚥了下來,沒想到這一忍就是三年。


好不容易,等了三年,麥太太還是麥太太,這下應該沒啥問題了吧!突如其來的,拐到旅館,什麼天大的安排也沒用了吧!妳還玩什麼慢慢來,真是氣死!呵~不要再看我!


真的有女人,對情報,對自己的工作,完全沒興趣,只是在吃醋,只是在念著看不到自己,原來人生,除了工作,能有這麼一面。


也許,不是碰面就要做,也許,只是一個飯局的空檔,只是因為想看看她,聽聽小曲,感受自己內心還活著的那種感情,只是每次在做,都忍不住直盯著她,想看進她內心,真的是完全攤開來的嗎?


終於,不需要太多花招,即使被蓋著枕頭,也不再害怕黑暗,心防卸下,這個女人是他的了,自己能做的,也就只是俗招,也許可以讓她快樂的鴿子蛋。


對著鄺裕民,對著老吳,王佳芝只能演著王佳芝;對著易先生,對著易太太,麥太太也只能是麥太太,多點王佳芝的念頭都不成的。


王佳芝和麥太太的拉鋸戰,對著老吳大喊-王佳芝略勝;
和易先生在做時,看著手槍-王佳芝迴光返照,祈求鄺裕民出現斃了易先生;
和易先生做到最後,哭了-麥太太獲得最後勝利,王佳芝臣服;
接下來聯絡在珠寶店的行動-呈現無意識的服從動作;
在咖啡館和鄺裕民最後一通電話的最後一秒停頓-好想好想回到從前在學校演話劇喝小酒的那段日子;
在珠寶店,拿不下手上那顆鴿子蛋,看著易先生,才想到再不走,他就得死了;
封街撤查,拿下衣領藏的那顆藥,又想想,不行,得把鴿子蛋還給他;
到了刑場,看到同學哭的嚇的,心裡不由得想起那一幕:『你早該知道你想暗殺別人,就會落到這樣的下場』;
看到鄺裕民的表情,或許是責怪,或許是恨沒成事,不過,這些結果,不都是四年前就埋下的因,付出第一次的那一晚,大家輪流殺人的那一晚,有什麼好怨的,每一個人都要付出代價的。


而最後,易先生為什麼不去看麥太太或者說王佳芝最後一眼呢?因為沒法兒看,看了就是一條不歸路,什麼都會沒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聶 的頭像
    小聶

    小聶的部落格

    小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